信息中心

24小时报名热线

010-59799482


公交驾校优惠招生:    
小客计时班5400元 
增驾大客A1全费13000元    
学生班:4900元
咨询QQ:  1262504627

报名电话:010-59799482

报名电话:010-63568752

当前位置:首页 >> 政策法规
驾考“门槛”将提高 各驾校迎来报名热
时间:2012-05-10    点击:2084    作者:admin

驾考“门槛”将提高

  5月7日,记者走访乳山市的三家驾校了解到,目前驾考科目尚未有太大调整。而有些调整措施需等到“十一”以后才开始实行。记者从乳山市交警部门了解到,目前,我省刚出台的关于小型汽车全部增加模拟夜间灯光使用考试、大中型客货车增考安全文明驾驶知识、新手出车祸倒查驾校责任等驾培新规,尚未在乳山执行。但从“五一”开始,小型汽车夜考比例将从原来的20%提高到50%左右,大型客货车理论考试将增加多项选择题和Flash动画题目。

  IC卡计时器的使用也是市民比较关注的问题。记者当日在市区一家驾校的教练车上看到,IC卡计时器安装在副驾驶前方的台面上,上部有一卡槽,通过刷卡可以实现对驾培学员学车过程的培训计时和全程监控。几家驾校均表示,目前所有教练车均已配备了IC卡计时器。在学员报名时,驾校都注意收集学员的指纹等个人信息,为IC卡正式推行做准备。目前,乳山市运管处正在为4月1日以后报名的学员制作IC卡,IC卡计时器有望在“十一”前后正式投入使用。

  倒桩场地考合二为一

  5月7日,记者在永达驾校南校区看到,几名学员正在进行倒桩考试。在桩考场地旁边的场地考场,另外一些学员在进行场地考试。该驾校一名教练告诉记者,以往倒桩、场地考试都是分开考,考完一项,学员有时间学习下一项;但从2012年春节过后,乳山的驾考实现了倒桩、场地考合二为一,考完倒桩后马上开始进行场地考试。

  倒桩、场地考合二为一增加了考试难度,不少年龄较大的学员表示压力很大,需要一个适应过程。为缓解学员们的学习压力,保证学习质量,驾校方面分别在早、中、晚三个时段增加了学时。“以前驾考时先考完倒桩,再开始练习障碍等场地考试项目,学员们可以专心学习一个考试项目;现在学员们既需要练习倒桩又要练习场地项目,部分学员的训练效果明显不如往届。为了保证学习质量,教练们都加班加点指导学员练习。”该教练说。

  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,这种考试形式获得了不少年轻学员的欢迎。“以前两项考试没有合并时,光倒桩练习就需要花费大约20天,考完后再练习场地考试项目。倒桩练习的学时比较长,浪费不少时间。现在两项内容合并,对于学员来说在场内学习是一个综合的过程,学起来会感觉更好。”市区一家驾校的学员任众说。也有学员表示,自己是上班族,倒桩、场地两个科目如果分开考,需要向单位请两次假,现在合二为一,就可以少请一次假。

  天热挡不住学车热

  5月7日,记者在乳山市车管所机动车服务中心看到,每个窗口前都挤满了等候办理业务的人。“听说驾考新规实施后,会增加学时和考试项目,我担心驾校会趁机涨价,所以赶紧来报名。”一名市民表示。

  当日上午,记者走访几家驾校报名处了解到,5月份以来,各驾校报名迎来“小高潮”。其中,旭日驾校每天能迎来10余人报名,多时达到三四十人。松海驾校每天能迎来20名左右的报名者,而去年同期每天仅有十几人。

  “现在考驾照太麻烦了,等新规实施后就更麻烦。”市民刘女士说,去年10月份,她和同事在驾校报了名,但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没能学车,听说考试难度要加大,学时要增加,她打算趁这段时间赶紧学车。“本来我怕夏天皮肤晒黑不想去学车,但听说打卡学车要增加学时,我上班紧张请不下假,只好赶在这时候学车了。”刘女士说。驾校对学员严格培训是件好事,但繁琐的程序让大家感到很不方便。上班族时间有限,都想在最短的时间内把车练出来。”市民张翠萍也说。

  驾校运营压力增大

  我省大中型客货车考试门槛抬高,不仅要增加考试项目,同时必须严格执行计时培训制度,考试难度的增大势必加大培训难度,加大了驾校的运营压力。

  倒桩、场地考试合并后,学员学时也有所增加,驾校方面油耗猛增,成本压力直线上升,然而目前乳山市的驾培报名费用依然未变,驾校方面表示运营压力较大。据市区一家驾校相关负责人介绍,为了保证学员的学习质量,驾校在增加学时的同时,油耗也比以往增加了许多。“在考试内容增加、学时增长的情况下,驾校的运营压力将会进一步增加。”该负责人告诉记者。另一家驾校的负责人表示:“就打卡上车一项,每个学员至少要跑够一定的里程才能参加考试,车辆磨损、油钱都是成本。”